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实验教学 » 基础物理实验 » 正文
 

实验31 用动态悬挂法测定工程材料的杨氏模量

发布时间: 2013-05-29 20:33:2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实验31 用动态悬挂法测定工程材料的杨氏模量_简介

 

    杨氏模量,它是沿纵向的弹性模量。1807年因英国医生兼物理学家托马斯·杨(Thomas Young, 1773-1829) 所得到的结果而命名。根据胡克定律,在物体的弹性限度内,胁强与胁变成正比,比值被称为材料的杨氏模量,它是表征材料性质的一个物理量,仅取决于材料本身的物理性质。杨氏模量的大小标志了材料的刚性,杨氏模量越大,越不容易发生形变。

  杨氏弹性模量是选定机械零件材料的依据之一,是工程技术设计中常用的参数。杨氏模量的测定对研究金属材料、光纤材料、半导体、纳米材料、聚合物、陶瓷、橡胶等各种材料的力学性质有着重要意义,还可用于机械零部件设计、生物力学、地质等领域。根据不同的受力情况,分别有相应的拉伸弹性模量(杨氏模量)、剪切弹性模量(刚性模量)、体积弹性模量等。它是一个材料常数,表征材料抵抗弹性变形的能力,其数值大小反映该材料弹性变形的难易程度。

测量杨氏模量的方法有两种:静态拉伸法和动态悬挂法。 静态拉伸法特点:国内采用的方法,国内外耐火行业目前还没制定相应的标准;获得材料的真实变形量应力---应变曲线;缺点:试样用量大;准确度低;不能重复测定。动态悬挂法特点:适用范围较广,实验结果稳定,误差较小,且是国际(GB)规定的一种方法。

    本实验用动态悬挂法测试杨氏模量,实验仪器:YM-3型动态杨氏模量试样加热炉,YM-3型数显测控仪,YM-2型信号发生器,ST16型示波器等,掌握测量试样的杨氏模量方法并了解压电陶瓷换能器的功能和熟悉信号源和示波器的使用。

 

实验31  用动态悬挂法测定工程材料的杨氏模量.pdf

 

实验31  用动态悬挂法测定工程材料的杨氏模量.ppt

Tags: 本文暂无Tags!
 

学校主页 - 学院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电话:0571-86919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