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实验教学 » 近代物理实验 » 正文
 

实验16 X射线衍射(XRD)

发布时间: 2013-05-29 13:07:0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实验16 X射线衍射(XRD)

X射线是1895年由德国物理学家伦琴在研究阴极射线是发现的。此后,X射线已经渗透到许多学科中,并得到广泛的应用。通过X射线衍射晶体进行结构分析成为一种有效地手段。光波经过狭缝将产生衍射现象,为此,狭缝的大小必须与光波的波长同数量级或更小。对X射线,由于它的波长在0.2nm的数量级,要造出相应大小的狭缝以观察X射线的衍射,就相当困难。冯.劳厄首先建议用晶体这个天然的光栅来研究X射线的衍射,因为晶格正好与X射线的波长同数量级。

本实验针对不同样品进行测量,完成从样品安装、数据采集和数据处理的这个的过程,从而掌握衍射仪的原理和实验技术。并利用X射线多晶衍射仪器进行物相分析。


实验16  X射线衍射(XRD).pdf


Tags: X射线衍射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学校主页 - 学院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电话:0571-86919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