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实验教学 » 近代物理实验 » 正文
 

实验17 原子力显微镜实验(AFM)

发布时间: 2013-06-01 07:07:0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实验17 原子力显微镜实验(AFM)

原子力显微镜(AFM)是利用原子间的作用力来达到观察目的的显微镜。它是将一个对微弱力及敏感的微悬臂一端固定,另一端有一微小的针尖,针尖与样品的表面轻轻接触,由于针尖尖端原子与样品表面原子间存在及微弱的排斥力(10-8~10-6N),通过扫描时控制这种力的恒定,带有针尖的微悬臂将对应于针尖与样品表面原子间作用力的等位面而在垂直于样品的表面方向起伏运动。利用光学检测法和隧道电流检测法,可以测得微悬臂对应于扫描各点的位置变化,从而可以获得样品的表面形貌的信息。

AFM既可用于导电样品,也可以用于非导电样品,因而AFM极大地扩展了应用范围,特别是应用于生物样品,可以进行活性的动态研究,几乎无需进行样品制备。通过实验,学习和了解AFM的结构和原理、掌握AFM的操作,观察样品的表面形貌。

实验17  原子力显微镜实验.pdf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学校主页 - 学院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电话:0571-86919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