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实验选课 » 教学大纲 » 正文
 

大学物理实验(甲)2

发布时间: 2013-05-29 15:45:2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是学生进行科学实验基本训练的一门独立的、必修的基础课程,是学生进入大学后受到系...

课程英文名称:Experiments in College Physics

开课学院:理学院开课实验室:物理实验中心

课程编号:A0701492                     课程名称:大学物理实验(甲)2

总学时:32                         学分:2

面向专业:全校理工科专业


一、课程的任务、性质与目的

(一)本实验课的任务:

1.通过对实验现象的观察、分析和对物理量的测量,学习物理实验知识,加深对物理学原理的理解。

2.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使其形成理论联系实际和实事求是的科学作风,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主动研究的探索精神和遵守纪律,爱护公共财产的优良品德。

(二)本实验课的性质与目的

物理学是一门实验科学,物理规律的发现及其理论的建立,都必须以严格的物理实验为基础,并受到实验的检验。物理实验课在高素质的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其目的是通过实验知识、实验方法的教学和实验技能的训练,能使学生了解科学实验的全过程,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奠定良好的实验基础。同时把理论与实际、方法与技能结合起来,促使学生既动手又动脑,在实践中学习,培养创新精神和科学实验能力。

二、基本原理

物理实验是在理论思想指导下为达到某项目标而进行的实验,物理实验的语言是数据,实验的成功与失败必须用测量数据来说明。要求掌握测量误差的基本知识,具有正确处理实验数据的能力,熟悉物理实验中基本的实验方法,能够进行常用物理量的一般测量,常用实验装置的调整与基本的操作技术,了解常用仪器的性能,并学会使用方法。

三、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一)实验方式:

1.每人一组,独立进行实验。为使学生有充足的时间进行实验和分析思考,每次安排3学时。

2.全面实行开放式实验教学,增加学生选择实验项目和实验时间的自主性。

3.大纲列出65个实验项目,分必做与选做两类。在选择实验项目和内容时,应注意加强基本技能的训练,同时,在内容安排上要有一定的广度。

本课程以综合性实验项目为主体,以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性实验能力;开设一定数量的设计性实验,使学生在实验方法的考虑、测量仪器的选择、测量条件的确定等方面受到良好的训练。

(二)基本要求:

1.自行完成实验预习,独立进行实验,撰写规范的实验报告。

2.掌握常用实验装置的调整与基本的操作技术。

3.掌握物理实验中基本的实验方法,例如:比较法、转换测量法、模拟法、补偿法和干涉法等。

4.能够进行一些简单的实验方案的制定,包括选择合理的实验方法、设计最佳测量方法、选择仪器等。

5.巩固测量误差的基本概念、直接测量结果的误差表示、间接测量的误差计算;掌握处理实验数据的一些重要方法。

四、实验项目的设置与内容提要

实验项目

类别

实验性质

内容提要

必做

验证

1

电表的改装与校准

3

1





掌握将微安表头改装成较大量程的电流表和电压表的原理和方法;学会用比较法校准电表

2

光的等厚干涉实验

3

1





观察光的等厚干涉,测量干涉环的直径,算出平凸透镜曲率半径。选做内容:测量劈尖的厚度

3

拉伸法测定金属丝杨氏弹性模量

3

1





学习望远镜的结构原理和使用方法,掌握光杠杆测微法,运用拉伸法测量杨氏模量。

4

声速的测定

3

1





了解声—电转换的原理和超声探头的工作特性,通过驻波共振法、相位比较法等方法测定空气中超声波的传播速度

5

迈克尔逊干涉实验

3

1





掌握迈氏干涉仪的使用方法,观察干涉的定域性,测定激光波长

6

电位差计校准电表和测电阻

4.5

1





学会测量电路的设计和测量条件的选择,掌握补偿测量原理及应用

7

RC串联电路

4.5

1





研究RC串联电路的稳态特性:幅频特性和相频特性;进一步熟悉示波器的使用

8

光电效应测普朗克常数

3

1





掌握测量光电管的伏安特性的方法,验证爱因斯坦方程,并求出普朗克常数

9

光栅特性的研究

4.5

1





掌握用分光计测定光学元件特性参数,加深对理论规律的理解

五、学时分配

总学时32

六、考核方式与评分办法

物理实验为考试课程。期末总成绩由平时成绩和期末考核成绩两部分组成,平时成绩占70%,期末考核成绩占30%。平时成绩为每次实验课的成绩总评,每次实验课的成绩细分为预习分、操作分、实验报告分。期末考核采取操作考试与笔试相结合的形式。

七、教材与参考书

教材:大学实验物理教程,胡建人主编. 科学出版社,20102月第1

参考书:1、物理实验教程,丁慎训,清华大学出版社,1991

2、大学物理实验,张兆奎等,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1990


Tags: 本文暂无Tags!
 

学校主页 - 学院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电话:0571-86919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