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实验教学 » 基础物理实验 » 正文
 

实验4 导热系数的测定

发布时间: 2013-05-30 01:21:2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实验4 导热系数的测定_简介

当物体内部各处的温度不均匀时,就会有热量从温度较高处传递到温度较低处,这种现象叫热传导现象,导热系数表示相距单位长度的两平面的温度相差为一个单位时,在单位时间内通过单位面积所传递的热量。导热系数是描述材料性能的一个重要参数,在锅炉制造、房屋设计、冰箱制造等工程实验中都要涉及这个参数。材料按导热性能,可分为良导体和不良导体,通常导电材料大部分为热的良导体。对良导体,常用流体换热法测量所传递的热量;对于不良导体,通过测量传热速率间接测量所传递的热量。稳态平板法是测量不良导体导热系数的一种常用方法,本实验是用稳态平板法测量不良导体的导热系数。

   本实验用FD-TC-Ⅱ型导热系数测定仪;游标卡尺;物理天平;测试样品:硬铝、橡皮圆盘等实验器件测量橡胶导热系数,并学会用热电偶测量温度。

实验4  导热系数的测定.ppt

 

学校主页 - 学院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电话:0571-86919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