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实验教学 » 近代物理实验 » 正文
 

实验09 全息照相实验

发布时间: 2013-05-29 13:21:2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实验09 全息照相实验

全息照相术是一种新的信息记录和显示方法,与传统的照相术有着完全不同的概念。传统的照相术是以几何光学为基础,采用光学透镜把物体的像成像于底片上。物与像有着一一对应的关系。全息照相则以物理光学理论为基础,无需光学透镜,而使物体发出的光波直接照射到全息底片上,应用光波干涉原理,将物体光波的全部信息记录在全息底片上,制成全息图。它所记录的不是物体的像,而是记录了反映物体光波特性的振幅和位相。因而在全息图上看不到物体的像,看到的只是物体光波和参考光波干涉所形成的条纹。为了再现原来物体的光波,还需要用与参考光相似的相干光束照射全息图,通过全息图上干涉条纹的衍射作用,能再现出与原始物体光波相同的光波,透过全息图可看到原来物体的像。

全息相照除了具有三维成像特点外,还可在一张底片上重复记录若干不同物体的信息而不会使再现像互相重叠,因此用途很广。目前在精密干涉计量、光测应力分析、全息无损检验、光学信息处理、信息存储、显微光学、集成光学等各个方面都得到广泛应用。

   通过实验,了解全息照相的基本原理,学习光路的调整,并摄制全息照片。


实验09  全息照相实验.pdf


Tags: 全息照相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学校主页 - 学院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电话:0571-86919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