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实验教学 » 新能源实验 » 正文
 

叶片翼型升力与几何参数关系演示实验

发布时间: 2013-06-01 15:59:5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翼型即飞机叶片剖面的形状,具有翼型形状叶片主要有飞机和风力机的叶片,他们都是利用气流流过叶片翼型,气流在翼型上下表面产生压力差而形成升力,从而飞机从地面飞起,风力机叶片转动带动风力机内部发电机转动而产生电能。叶片翼型的几何参数包括翼型厚度、弯度,不同厚度和弯度翼型升力大小不同。

【实验目的】

1.  演示翼形升力的产生;

2.  演示不同厚度翼型升力不同;

3.  演示不同弯度翼型升力不同;

【实验仪器】

微音气泵DC3A型、数字毫秒计J0201型、玻璃管、翼型纸质模型、泡沫小球

【实验原理】

一般翼型的前端圆钝、后端尖锐,上表面拱起、下表面较平,呈鱼侧形。当气流迎面流过机翼时,流线分布情况及飞机升力产生示意图如图:

原来是一股气流,由于机翼的插入,被分成上下两股。通过机翼后,在后缘又重合成一股。由于机翼上表面拱起,使上方的那股气流的通道变窄,流速加快。根据伯努利原理

可以得知:流速大的地方压强小。机翼上方的压强比机翼下方的压强小,也就是说,机翼下 表面受到向上的压力比机翼上表面受到向下的压力要大,这个压力差就是机翼产生的升力。

【实验装置】

1.   微音气泵:此型号的微音气泵有123345档位,各档位产生风速随档位增加而增加;

2.   数字毫秒计:测量泡沫小球依次通过两个光电门所用的时间;

3.   玻璃管:观察小球在管中的运动过程。

【实验步骤】

1.  组装演示仪:选择标准纸质翼型,把玻璃管插到纸质翼型开孔处,注意玻璃管在纸质翼型上表面接触处应尽量保持平滑,再把小球放入玻璃管中;

2.  打开气泵,观察小球上升情况,调整仪器的水平与竖直位置,使得小球在玻璃管中平稳上升;

3.  打开数字毫秒计,测量小球在玻璃管中依次通过两个光电门的间隔时间;并记录;

4.  换取不同厚度及弯度的纸质翼型,测量小球依次通过两个光电门的时间;并记录。

【注意事项】

此实验数值属于半定量测量,数据主要用于翼型几何参数对升力的影响的定性分析,属于演示实验范畴,数值精度不高,不能作为翼型升力大小定量计算。

【分析讨论】

1.  飞机叶片剖面翼型为什么做成上下平

2.  实验中,小球上升时间与翼型厚度和翼型弯度的变化关系为?您能总结翼型几何参数对升力影响的关系么?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学校主页 - 学院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电话:0571-86919037